2011

作者: 时间:2011-02-13 点击数:

1.【袁兵喜、王欢在广州参会】2011年3月5日,袁兵喜、王欢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由中国行政法学会主办的“《行政诉讼法》修订研讨会”。

2.【李步云在广州作讲座】2011年4月15日,李步云在广州大学为校机关干部及各学院书记作题为《依法治国的回顾与展望》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依法治国方略的由来和发展、依法治国的科学含义及其争论、依法治国的理论依据与重大意义、依法治国的主要标志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3.【中心获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1年5月12日新华社消息:教育部已批准我中心为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这是我国首次在高校设立国家级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是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相关内容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同时批准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设立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4.【加拿大外交官员来访中心】2011年6月8日,加拿大外交及国际贸易部北亚司政治官员Pearl Wierenga和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副领事David Bostwick来中心进行友好访问。两位官员听取了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介绍中心情况,然后就人权教育与培训、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研究与中心成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在人权教育与培训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

5.【肖世杰在权威刊物发表文章】2011年7月,肖世杰在法学权威期刊《法学研究》发表题为《法律的公众认同、功能期待与道德承载》的文章。

6.【刘志强赴成都参会】2011年7月2日,刘志强赴成都参加由民主与法制社主办的“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

7.【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来访中心】2011年7月8日,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政治及经济领事Graham Nelson和高级项目管理主任Liya Dong来中心进行友好访问,与中心成员座谈。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向客人介绍了中心概况、对外培训及国际合作情况。双方就人权培训、“人权”概念本土化、人权研究国际合作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两位官员表示希望有一个平等的平台可以促进交流,多些对话与合作。

8.【肖世杰赴京参会】2011年7月16日,肖世杰赴北京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人权知识警察读本编写会议”。

9.【舒韔赴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晚宴】获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邀请,舒韔于2011年7月21日赴其官邸参加“挪中同学会”晚宴。出席晚宴的客人包括从挪威回国度暑假的中国留学生、即将前往挪威学习和交流的学生和教师以及已经完成学业回国的交换生。来自不同背景的客人分享了各自在挪威的学习经历。

10.【舒韔赴挪威学习】获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所邀请,舒韔于2011年8月15日至19日赴挪威奥斯陆参加“人权基础知识研修班”。研修班学员来自中国、越南、印尼、马拉维、苏丹和毛里塔尼亚。学习内容涵盖国际法、哲学上的人权、经社文权利的本质、发展权、生育权、少数者权利、非歧视原则与弱势群体保护、审判公正、宗教信仰自由、非歧视原则、儿童权利、国际与区域人权保障机制、挪威对人权的保护、非政府组织在保护人权中的作用及人权网络资源运用等方面。

11.【陈佑武赴北京学习】2011年8月18日至26日,陈佑武在北京大学参加“第一届国际人道法师资培训班”。与会者来自全国二十余所科研院校。

12.【陈佑武赴日本参会】2011年9月1日至6日,陈佑武赴日本大板亚太人权资料中心参加“东北亚地区人权教育研讨会”,和与会者共同探讨东北亚地区的中小学人权教育经验。

13.【肖世杰赴湖南参会】2011年9月6日,肖世杰参加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在湖南主办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

14.【越南代表团来访中心】2011年9月8日至9日,由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和胡志明市法律大学组成的人权学术交流团来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中越双方就人权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自身优势与问题、外部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对方表示此次交流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了解我中心在机构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他们认为我中心的经验值得借鉴。

15.【李步云获广州大学突出贡献奖】2011年9月9日,广州大学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李步云因在国家级社科研究基地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奖金20万元。

16.【李步云在广州大学作讲座】2011年9月27日,李步云在广州大学为400多名研究生新生作题为“我的治学人生”讲座。他告诫大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具备三项技能,即基础知识、理论知识以及外语写作等基本技能;作为研究生要学会研究,善于治学,治学理念尤为重要。他依据自己51年的治学理念,将治学总结为“求实、创新、严谨、宽容”。

17.【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正式宣布成立】2011年10月13日,教育部和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共同在国务院新闻中心举行隆重授牌仪式,授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18.【刘志强赴深圳参会】2011年10月15日,刘志强赴深圳参加由深圳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新刑诉法下刑事辩护论坛”。

19.【袁兵喜赴西安参会】2011年10月22日,袁兵喜赴西安参加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法学会宪法学2011年年会”。

20.【李步云在广州大学作讲座】2011年10月25日,李步云在桂花岗校区举行的“广州大学博学讲坛”为400多名师生作题为“中国的人权理论与实践”讲座。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古至今人权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随着社会生活和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权利的保障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动力,近年来在人权的保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

21.【中心成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研究工作】2011年11月,由我校副校长董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课题总负责人领衔申报的《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获得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立项,立项总经费为80万元。该项目是目前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立项层次最高的项目。我中心成员杨松才、袁兵喜、肖世杰、王欢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了该项目。

22.【王欢赴南昌参会】2011年11月1日,王欢赴南昌参加由中国行政法学会主办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年会”

23.【肖世杰赴北京参会】2011年11月5日,肖世杰赴北京参加由中国法理研究会主办的“2011法理学年会”,并作了题为“社会管理创新视野下监狱行刑应然选择”的报告。

24.【李步云、杨松才赴成都参会】2011年11月7日至9日,“第三届全国人权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近50个人权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李步云、执行主任杨松才出席会议。杨松才就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七局副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功、四川省委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四川大学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

25.【肖世杰赴湖南参会】2011年11月12日,肖世杰赴湖南参加由湖南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岳麓刑事法论坛”,并作了题为“社会管理创新视野下监狱行刑价值选择”的报告。

26.【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来访中心】2011年11月15日,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佩得(Tormod C. Endresen)先生、调研官员李菁楠(Nancy Li)女士等一行三人来中心作友好访问,与中心成员座谈。杨松才向客人介绍了中心工作情况及发展概况。安佩得认为人权教育对于中国社会稳定及和谐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我中心在人权研究与教育领域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敬佩。双方就人权教育、农民工生存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表示希望在中挪双方友好交往的基础上,继续两国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27.【舒韔率队参加国际辩论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于201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5所知名高校的学生代表参赛。我中心首次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邀请,派出由舒韔任指导老师、法学院学生李琳和王旭东为队员的代表队,作为华南地区两所高校代表之一参赛,获得积极参与奖。

28.【杨松才出访波兰】2011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应波兰外交部的邀请,杨松才对波兰进行了访问。期间访问了华沙大学、波兰国家人权专员办公室、奥斯维辛集中营、肖邦艺术中心、克拉科夫大学、二战博物馆、犹太人隔离区遗址、华沙起义博物馆、辛德勒工厂博物馆等单位。访问团成员还有来自广州日报、广州新闻艺术中心等单位的人员。

29.【中心成员赴湖南讲学】2011年12月1日,袁兵喜、肖世杰、刘志强赴长沙参加由瑞典瓦伦堡人权研究所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警察人权师资培训班”研讨会。

30.【四川大学周伟来访中心】2011年12月8日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来中心访问,与中心成员座谈,就“建策献言的路径与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31.【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2011年12月20日,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揭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国务院新闻办七局副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功和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绍龙、广东省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广东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焕新、广东省委新闻办、外宣办常务副主任张知干、广州市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黄树生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校长庾建设、中心主任李步云及中心其他成员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徐俊忠主持。

32.【郭道晖在广州大学作讲座】2011年12月21日,郭道晖在广州大学为法学院研究生作题为“社会管理创新与人权保障”学术讲座。

33.【中心全年科研成果汇总】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心人员2011年获立项课题7项,其中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2项,其它课题1项。中心人员2011年累计发表论文22篇,其中CSSCI9篇;出版专著1部。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