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日,广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广大(2004)139号】决定,在广州大学原广园校区成立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后改名为人权研究院)。当时是全国高校第一个有固定编制、固定办公经费、固定科研场所的人权实体科研机构。2007年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研究人权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与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获批为第一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1年4月,广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专门通过【广大(2011)54号】《关于报送广州大学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建设方案和规划的请示》决定,向教育部承诺建立一个“学校直属、独立设置、与院系平行、集教育和科研于一体的实体机构”,并保证专职人员“增加到20-30人”。在学校历届党委、行政支持下,经过十八年建设,人权研究院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研究平台的人权研究机构。

2004年 7月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07年 6月  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11年10月  获批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2014年12月  更名为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

2015年10月  成立广州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

2015年11月  成立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

2017年 5月  成立广州市公权力观察研究中心

2017年 6月  成立广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 成立广州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主要领先成就

(1)创建全国第一个实体人权研究机构。2004年,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具有独立编制、固定办公经费、固定办公场所的人权专职机构,开创此类机构先河。

(2)主编教育部第一本《人权法学》国家规划教材。2005年,研究院创始人李步云先生主编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部第一本《人权法学》国家规划教材,创立了人权法学学科体系。

(3)获批为全国首个人权研究省级重点基地。2007年,研究院获批为全国首个省级人权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了人权研究机构的运作模式。

(4)获批为国家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1年,研究院与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共同获批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正式成为人权研究与教育领域的“国家队”。

(5)组织与主持编纂《中国人权年鉴》。2012年,受国务院新闻办委托,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组织与主持编纂《中国人权年鉴(2006-2010)》,成为第一家主持编写《中国人权年鉴》的人权研究机构。

(6)主讲教育部第一个人权视频精品课程。2014年,李步云教授主讲的《什么是人权》课程获批为教育部第一个人权精品视频课程。

(7)组织编写人权教材最多的人权研究机构。2016年,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人权知识读本丛书(共8本)出版,加上之前出版的《人权法学》、《人权案例选编》等教材,研究院成为目前国内编写人权教材最多的研究机构。

(8)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法学会最高奖项。2017年,以“广州大学人权理论课题组”名义发表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论纲》(《法学研究》2015年第2期)获评为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所有一等奖获奖作品中排名第一。

(9)组织培训次数和人数最多的人权研究机构。2004年以来,研究院先后组织人权社会培训60余期,培训人数达6000余人,成为全国人权培训工作开展次数最多、培训人员最多的人权研究机构。

(10)在人权史研究领域,我院在学术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刘志强教授的《民国人权研究状况考察》《人权史稿》《现代中国人权论战》专著,分别获2015年教育部等单位举办的中国第四届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二等奖,获2010年中国法学会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12)创建中国第一个人权法学研究会。2015年,中国第一个人权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在广州大学成立。

(13)全国唯一一个人权研究三级科研平台齐全的机构。研究院是全国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基地、省级重点基地、市级重点研究基地平台的人权研究机构。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