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10-02-13 点击数:

1.【李步云专著出版】1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独著《论人权》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撷选了李步云教授30年来有关人权问题的文章39篇,记录了作者在此问题上的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包括人权的主体、内容、存在形态、本原、属性、分类、实现途径以及若干具体人权的见解。

2.【李步云文章在网络上发表】1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李庄案和中国法治前景》刊于2010年第一期“搜狐小报”,该文在网上刊载后引起很大反响。

3.【杨松才、陈佑武任职通知】根据广大校干〔2010〕2号文件,杨松才教授被聘为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佑武教授被聘为副主任。

4.【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来访】1月12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公共事务官员Robert Palladino、美国副领事、经济政治官员Kurt Aufderheide以及信息中心主任郭万召一行三人来访中心。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简要介绍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美领馆官员简述了其在中国的文化推广活动,并向中心赠书数十本。双方交流的重点在教育培训和项目合作方面。

5.【郭道晖在北京参会】1月24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在北京大学参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研讨会”,发表题为“村委会与党支部的关系”的主题发言。

6.【美国使领馆官员来访】1月26日,美国使领馆官员一行三人来访中心,他们是美国国务院中国与蒙古事务办公室副主任William Klein先生、美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Noah Zaring先生、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政治经济部官员Andrew Griffin先生。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副主任陈佑武等中心人员与来访人员亲切交谈。

7.【杨松才、陈佑武赴三亚参加“刑诉法再修改”平台项目工作会议】1月28至29日,陈佑武教授赴海南三亚参加“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平台项目工作会议。会上,平台各方对2009年度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10年度的项目活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8.【李步云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法的人本主义”刊于法学核心刊物《法学家》。文章将它的具体内涵归纳为如下十点:人的价值高于一切;人是目的,不是手段;人是发展的中心主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崇尚和彰显人性;坚持人的独立自主;尊重人的首创精神;权利优位于义务;权利优位于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人权是现代法律的根本目的,“以人为本”应成为现代法律的根本价值准则。

9.【郭道晖著作出版】2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独著《社会权力与公民社会》由南京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突破了传统的“以国家权力制衡国家权力”的权力制衡原则的局限,提出了“以公民权利制衡国家权力”的新命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以社会权力制 衡国家权力”的新权力制衡模式。

10.【郭道晖文章社会反响强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署名文章《还原真相是走向正义的第一步》刊于《炎黄春秋》杂志2010年第二期;《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草案)》大讨论记略》刊于《炎黄春秋》杂志2010年第四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站、博客纷纷转载。

11.【肖世杰获湖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颁发的优秀论文奖】2月,经专家评审,肖世杰副教授在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上提交并进行主题发言的论文《民间融资:监管困局与法制化构思》获湖南省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颁发的优秀论文奖。

12.【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再次来访】3月2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再次来访中心。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就中心历年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作了介绍。双方就“农民工平等权”和“反性别歧视”等问题进行探讨。

13.【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来访】3月15日,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并就人权教育与培训、实证调研等问题与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交流。

14.【“2010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筹备会议在广州召开】3月16日,在中心召开了“2010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筹备会议,来自丹麦人权研究所、瑞典罗尔瓦伦堡人道主义和人权研究中心、挪威人权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副主任陈佑武出席会议。

15.【杨松才赴美参加乔治敦领袖研讨会】3月21至26日,应美国乔治敦大学的邀请,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赴华盛顿参加了在该校举行的“2010年乔治敦领袖国际研讨会”。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地区30个国家的35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就国际和平与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和气候变化、消除贫困与人权保障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16.【郭道晖在法大讲学】3月26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主办的博士生班作讲座,题为《当前中国宪政运动思潮述评》。

17.【刘志强在华农讲学】3月27日,刘志强副教授受邀出席华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鄱阳湖读书小组”活动,并就“人权法学学术前沿几个问题”作了专题讲座。

18.【“‘两岸四地’当地政府解决行政争议机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月26至28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广州大学“‘两岸四地’当地政府解决行政争议机制”研讨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两岸四地政府机关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及相关论题。两岸四地理论与实务界著名的行政法专家约50人,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法室张世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台湾地区著名的行政法专家刘宗德教授为领队的共六名专家学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约十名专家,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等共约50名专家学者到会。中心陈佑武教授、袁兵喜副教授、王欢博士分别作了点评与主题发言。

19.【李步云在广西讲学】4月1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为该校师生做题为“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演讲。

20.【李步云在广西讲学】4月5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为该校全体学员和部分老师做题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与中国法治建设”的学术报告。

21.【李步云专著出版】4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独著《我的治学为人》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上篇“自述、自序”、“对话、访谈”、“致辞、矩论”、“通讯、报道”所收文字是李步云教授治学为人出自内心的自白或一些记者编辑朋友对其治学为人所作评论与报道。

22.【美国人权专家来中心交流】4月2日,美国人权专家露丝E.格恩赫特教授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馆员陪同下来我中心,与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全球视野下的人权问题”进行交流。中心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袁兵喜副教授、舒韔讲师参与了交流。

23.【郭道晖在北大讲学】4月7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在北京大学给伦理学专业本科生“政治伦理与道德”课程作讲座,题为《以人为本要以人的自由为本》。

24.【陈佑武赴北京参加“刑诉法再修改”平台项目工作会议】4月17至19日,陈佑武教授赴北京参加“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平台项目工作会议。会上,平台各方就今年的项目活动和各方进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25.【陈佑武、刘志强课题获2009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根据粤财教【2009】400号文件,中心副主任陈佑武教授申报的“珠江三角洲政治参与法治化研究”项目和刘志强副教授申报的“人权法视野下的国家义务研究--以珠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例”项目分获2009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

26.【郭道晖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署名文章《简论宗教与法律的关系---兼论作为一种社会权力的宗教权力》刊于2010年第3期《河北法学》。

27.【李步云、杨松才赴南开大学参加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4月28至29日,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司法部、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8家单位的60余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人权研究机构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就人权研究的未来、挑战和出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介绍了中心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发表以来所开展的人权教育和培训方面的工作,并在会上作了“开展人权教育,促进执法公正”的主题发言。

28.【肖世杰论文获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肖世杰副教授发表在全国法学类核心刊物《法学家》(2009年第5期)上的论文《中德(日)量刑基准之比较研究》又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之《刑事法学》(2010年第2期)上得到全文转载。

29.【中心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级课题】截至4月30日,中心科研人员累计申报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8项。

30.【《人权法学》将进行修订】由李步云教授主编、杨松才教授任副主编的《人权法学》被列入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将进行修订。

31.【中心全体科研人员积极参与2010年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在2010年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中,中心与法学院紧密合作,全体研究人员都投入到申报工作中,并成功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心除了承担人权法学方向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栏目的所有材料的准备和填写外,中心主任杨松才教授还代表法学学科向校评委进行了申硕汇报和答辩。

32.【为《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人权研究”专栏组稿】今年,中心继续支持《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工作,派出陈佑武教授专门负责“人权研究”专栏的组稿工作。为搞好专栏工作,中心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维护了“人权研究”专栏在全国人权理论界的地位与影响。

33.【郭道晖著作发行】郭道晖教授撰写的《社会权力与公民社会》由译林出版社发行。社会权力是郭道晖教授近年提出的有独到创意的新理论,是著者自上世纪90年代迄今对此主题历年研究成果的系统化和深化。本专著从宏观上对当代国家与社会二元化的格局下权力的多元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社会权力的重要作用和建构法治社会、公民社会的历史使命,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基本理论图景。并从微观上就社会权力的12种主体、6种表现形态以及公民的政治自由权、政治参与权、政治防卫权等等方面,作了新的论述。本书突破了“以国家权力制约国家权力”的局限,提出了“以社会权力制约国家权力”的新模式。苏州大学周永坤教授在其《社会权力发现及理论建构》的书评(载《东方法学》)2010第5期)中,认为“郭道晖的社会权力法学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法学最为重要的学术成果。”其他学者也发表了几篇书评。(如 《南风窗》2010年第5期《公权利对抗公权力 》;上海《社会科学报》的书评《社会互动的新思路》,2010年5月27日第8版)日本、韩国学者对郭的社会权力理论曾予较高评价。

34.【李步云、郭道晖、陈佑武、肖世杰赴湖大参会】5月22日至23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道晖教授、以及陈佑武教授、肖世杰副教授应邀出席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和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在湖南大学召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研讨会”。郭道晖教授与李步云教授先后作了大会主题发言。陈佑武教授和肖世杰副教授参与了研讨。

35.【杨松才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采访】5月28日,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电话采访。针对记者提出的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机构捐赠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是否造成对国内非政府组织和宗教团体的生存抑或对中国人权带来负面影响的问题,杨松才认为,该通知旨在完善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强化外汇监管,是一个经济问题,与人权挂钩过于牵强。

36.【在广东省揭阳市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6月2日至4日,中心在广东省揭阳市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培训对象为揭阳市公安系统140余名警察。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袁兵喜副教授、刘志强副教授以及肖世杰副教授分别作题为“人权的基本理论”、“警察与警察权”、“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以及“强制措施与武器的使用”的讲座,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37.【袁兵喜著作出版】6月,袁兵喜教授参与撰写的《从工具选择到价值认同——民国立宪评论》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内容提要:从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诞生到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的出台,在短短的三十几年时间里,我们几卑谝尝了迄今为止世界各国所出现过的绝大多数宪政设计模式——就国家权力配置的总体构架而言,至少出现过“三权分立”与“五权分立”两大类型;就政体设计而言,至少出现过“议会制”、“总统制”以及“议会制与总统制的混合形式”等构架;就中央与地方关系而言,至少出现过中央集权制、中央与地方分权制以及中央与地方均权制等方案。然而,所有这些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那么,究竟是什么给予中国人在宪政问题上屡败屡试的勇气?又是什么注定了我们在宪政问题上屡试屡败的宿命?这或许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斯芬达克斯之谜。

38.【袁兵喜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月,袁兵喜副教授署名文章“全国人大调查权能研究”刊于法学核心刊物《政治与法律》。文章认为:全国人大的调查权是全国人大全面有效地履行好其职能的基础与条件。我们一直重视全国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和财政权等权能的研究,却忽视了其调查权能的研究与制度建设。现实权威不足、职位不专、强制力缺乏以及法律规定不明确等是制约全国人大调查权能的主要因素,只有通过强化和完善全国人大调查权能机制,才能为全国人大的其他各项职能得以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39.【刘志强获中国法学会颁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8月,刘志强副教授的专著《中国现代人权论战——罗隆基人权理论构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获中国法学会“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40.【肖世杰赴北京培训】8月2日至20日,肖世杰副教授被遴选参加由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主办的2010年“宗教与法治暑期研讨班”。经过二十来天的紧张学习和研讨,最后经过考核,肖世杰副教授顺利获得结业证书。

41.【肖世杰赴北京参会】由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等部门主办的“首届世界宪政论坛暨宗教法治与族群和谐”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1-22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来自美国犹它大学宗教与法律国际研究中心、美国上诉法院大法官、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德国汉堡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外专家,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肖世杰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做“宪政之路,有无通途?——从《宪政的理念》反思宪政之路与族群和谐”的主题发言。

42.【杨松才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采访】9月15日,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杨松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直通中南海”客观上的积极作用予以了肯定。杨松才说:“中国领导人越来越重视民声---倾听民众的声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资讯快速流通), 中国老百姓对某些公共实践中重大的民生问题有自己的反映,而领导人即便实地考察也未必能目睹;另外,让网民直接和领导人沟通也是目前‘信访’制度的延伸。”

43.【2010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在广州召开】9月17日至19日,中心在广州江悦酒店成功举办2010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本次研讨会由丹麦人权研究所、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和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资助,来自全国55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66名教师应邀参会。会议第一天,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Rhona K.M. Smith教授和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的Gilbert V. Sembrano教授对国外人权教育的最新动态与成功经验做专门的报告。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作题为“对人权教育 内容的一些看法”的主题演讲。第二天,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围绕“人权法学的学科地位、内容与结构”、“案例在人权法学教学中的使用”及“完善人权教育的措施、方法与步骤”对议题看展了别开生面的讨论。第三天,在全体会议上,各小组代表作主题发言,并在整合各小组的结论的基础上,商讨下一步的计划。

44.【杨松才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采访】9月26日,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杨松才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9月26号发表《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尽管中国的人权道路依然漫长,不过,自上而下对于人权的觉悟正在提高。杨松才说:“首先,总体来说,中国人权在不断进步;其次,除了‘人权白皮书’之外,政府去年还出版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关注人权的态度越来越认真;最后,国家非常鼓励开展人权教育,对人权意识的普及很重视。”去年出版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护民众在经济、社会、文化和公民、政治方面的应有权利,并且保障少数民族和妇、幼、老、残的各项权利。杨松才表示,中国政府2009年在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公民权利方面有所作为。他并且说,人权的两个基本层面分别是普通公民的人权观念和执法者拥有尊重人权的理念。 对于后者,政府的具体措施是鼓励人权研究人员,结合法律和国际人权标准对警察进行培训,争取引导执法者与国际接轨。

45.【在江西省吉水县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9月27日至29日,中心在江西省吉水县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培训对象为吉水县公安局140余名警察。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肖世杰副教授以及袁兵喜副教授分别作题为“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人权的基本理论”、“强制措施与人权保障”以及“警察与警察权”的讲座,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46.【郭道晖获中国法学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论文评奖一等奖】10月,郭道晖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和西南政法大学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论坛会,其论文《建构社会主义宪政立法体系》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论文评奖中,获一等奖。

47.【杨松才等人合编著作出版】10月,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副主任陈佑武副教授、袁兵喜副教授、舒韔老师合编的《中国人权研究机构与人权教育》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我国人权研究机构作了较为系统的汇编,并对我国人权教育作为较为深入理论探讨。

48.【陈佑武著作出版】10月,中心副主任陈佑武教授等人合著的《法治文明视野下的人权保障——中国受刑人人权保障研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分6个章节,主要对法治文明视野下的人权保障问题作了探讨和研究,具体内容包括受刑人人权保障理念的提出及意义、受刑人人权的基本内涵、受刑人人权的保障理由、我国受刑人人权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等。

49.【李步云、刘志强在北京参会】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刘志强副教授10月19-20日在北京参加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来自28个国家和联合国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在会议期间,刘志强副教授接受了国务院新闻办记者采访,着重强调人权的保障在于国家义务的履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权与,发展:概念、模式、途径再思考”,下设“科学发展与人权”、“文化多样性与人权”、“全球治理与人权”三个分议题。泛美人权法庭庭长、秘鲁前司法部长、前外交部长迭戈·加西亚-萨扬,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地区行动与技术合作司司长安德尔斯·孔巴斯,法国“新人权协会”会长皮埃尔·贝尔西斯等外宾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叶小文、李君如等出席了论坛。

50.【肖世杰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月,肖世杰副教授署名文章“通过参与的纠纷消解——作为行政纠纷消解创新机制的公众参与”刊于法学核心刊物《现代法学》。文章认为:为回应转型时期特别是现代社会的复杂情势,现代社会必然由法治国家向行政国家迈进,而在此过程中积极行政的拓展与自由裁量权的扩张必然导致行政纠纷的剧增。为有效缓解社会转型时期行政所面临的合法性危机,预防和消解与日俱增的行政纠纷,必须转变传统形式法治下的治理模式,充分引入公众参与,在行政过程和司法解决过程中分别注入民主酵素。由于公众参与既具有功效价值更具有本体价值,因而其对于行政合法性的补强以及行政纠纷的防范与消解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欲使公众参与发挥积极功能,必须辅之以必要的配套机制和制度要素。

51.【袁兵喜在法学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1月,袁兵喜副教授署名文章“我国行政申诉制度的构建及完善”刊于法学核心刊物《河北法学》。文章认为:申诉权作为公民一项基本的宪法性权利,需要有切实可行的申诉救济机制作保障。目前行政申诉作为解决行政争议、保障公民申诉权的重要制度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修改立法,统一行政申诉制度;创设独立的申诉机关,完善相关申诉程序,处理好行政申诉与其他行政救济制度之间的衔接,这是解决我国行政争议纠纷、保障基本人权的重要举措。

52.【中心接受中国人权研究会委托编写人权知识警察读本】8月10日,应中国人权研究会、湖南大学出版社邀请,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陈佑武教授在湖南长沙参加了人权知识系列读本研讨会。

53.【杨松才等赴湖南进行学术交流】11月8-16日,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副主任陈佑武教授,袁兵喜副教授及周露露博士陪同丹麦人权研究所国际部和教育部主任、高级研究员Lone lindholt博士赴湖南张家界、吉首、怀化等地考察,Lone lindholt博士以《国际法视野下的人权基本原则》为题先后在吉首大学法学院、怀化学院政法系进行系列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54.【刘志强在广州参会】11月19日,刘志强副教授参加由广东宪法学研究会、广东商学院法学院举办的“财税与宪政”全国学术会。

55.【杨松才赴哥本哈根参加人权教育国际研讨会】应丹麦人权研究所的邀请,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于11月22日至26日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办的人权教育国际研讨会。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8个国家的1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人权教育的经验与体会、编制教材、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杨松才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人权教育——发展与展望”的主题发言。

56.【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平台会议在广州召开】12月3-5日,中心在广州从化逸泉大酒店举办刑事诉讼法平台会议。丹麦人权研究所Tiziana Tota女士、Bjarne Andreasen先生,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陈泽宪教授、熊秋红教授、向燕副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张智辉教授、邓思清副教授、刘方副教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青松先生、常铮律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副主任陈佑武教授、刘志强副教授、袁兵喜副教授、肖世杰副教授、钟玉琼女士以及江西安福县人民法院的几位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进行,会议主要由平台各方就上阶段的各自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然后由其他各方提出意见和建议。

57.【刘志强在广州参会】12月5日,刘志强副教授参加中山大学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研究中心举办的“转型中国司法理论与司法实践”全国学术研讨会。

58.【杨松才、刘志强赴美领馆参会】12月7日,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与刘志强副教授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参加反歧视中外专家咨询会。两位老师就反歧视、保障外来工权益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59.【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12月23日-24日,应中国人权研究会邀请,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人权杂志社》举办的首届“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研讨会”。李步云教授作了会议主旨报告,系统阐释了其人权理论体系。杨松教授才对中国人权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讨与反思。陈佑武教授对我国当代人权理论的渊源、历程及走向作了发言。会后,应会议举办方《人权》杂志社邀请,陈佑武教授执笔人权理论体系研讨会综述,该文将由《人权》杂志在2011年第1期发表。

60.【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12月27日至29日,中心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惠州市各类公安干警10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另有1000余干警通过网络电视参加了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教授和袁兵喜副教授、以及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志民副教授和李明教授分别作题为“国际人权法视野下犯罪嫌疑人权利保障”、“ 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对警察执法的影响”、“ 财产犯罪前沿问题探讨”以及“从刑事证据规则看刑事取证”的讲座,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61.【丹麦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来中心进行访问研究】9月4日至12月2日,丹麦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one Lindholt副教授来中心作短期访问。期间,Lone Lindholt副教授作为资助方的代表,参加了2010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为我中心开展公、检、法、司、律人权知识培训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粤湘两地多所高校作“国际法中的人权基本原则”的专题讲座,听众近500人。

62.【舒韔参与广大体育馆亚运亚残运会运行工作】舒韔老师被广州大学抽调至广大体育馆任亚运新闻服务副经理,从事该场馆亚运、亚残运会的媒体服务工作。鉴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舒韔老师获广州亚组委“亚运新闻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被评为“广大体育馆亚运亚残运会先进个人”。《广州大学学报》及广州大学网站对其事迹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63.【郭道晖在《炎黄春秋》发表有关法治与人权的系列文章引起强烈反响】继2009年郭道晖教授以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名义在《炎黄春秋》发表有关评析反右历史真相的三篇论文,引起广泛好评后(不少读者认为这几篇系列论文是近年评析反右运动最为深刻的论文,是当年该刊佳作),2010年又以本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名义相继发表5篇有关人权的论文,它们是:《还原真相是走向正义的第一步》,《炎黄春秋》2010年第2期;《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草案)》大讨论记略》,《炎黄春秋》2010年第4期头条;《一厘米主权与赵作海的生死 》,《炎黄春秋》2010年第8期;《“万岁”口号之我见 》,《炎黄春秋》2010年第8期;《舆论监督权与官员的名誉权》,《炎黄春秋》2010年第11期。

64.【郭道晖在互联网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12篇】除上述成果,郭道晖教授在互联网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12篇,包括:《当今中国宪政运动思潮述评》,载于上海《法学》月刊2010年第6期,该文是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主办的“宪政前景”研讨会的论文,后收入同名论文集(法律出版社出版),郭道晖和李步云联名撰序;《勇敢地回首过去》,载于《往事微痕》2010年;《法官的唯一上司是法律——对宪法第126条规定的解读》,载于上海《社会科学报》2010年3月11日第3版;《为了不再重演悲剧》,载于《往事微痕》2010年;《媒体的权力与权利》,载于《东吴法学》2010第1卷;《良心入宪: 强化司法伦理建设——从赵作海冤案谈起》,载于上海《社会科学报》2010年8月5日第一版;《良心也应入宪》,载于《改革内参》2010年第32期;《充分尊重选民的选举自由意志》,摘自上海《社会科学报》2010年3月11日第一版《选举法修正案完善中国公民选举权》;《回应冯虞章的“挑战”》,载于五柳村网 ,本文是回驳清华大学哲学教授冯虞章等对《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一文的“批判”;《必须立即废除侵犯人权的劳教法规 》,在《战略与管理》 杂志社举办的“劳教制度改革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载于2010年8月29日载《战略与管理》杂志2010年第9-10期合刊;《评违法侵权的拆迁条例》,本文是郭道晖教授作为主持人之一于2010年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大学行政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举办的“促进《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废旧立新学术研讨会”的发言,摘自北大公法网;《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根本目标——对人大代表法修正案的商榷》,载于上海《社会科学报》2010年9月23日第3版;《是否增设“袭警罪”之我见》,载于《民主与法制》2011年 第1期。

65.【中心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级课题】截至12月31日,中心科研人员今年累计申报各级课题20项。其中,获11项立项,包括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以及国际合作课题4项。

66.【中心科研人员2010年共发表论文41篇】截至12月31日,中心科研人员今年累计发表论文41篇,其中CSSCI12篇。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