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作者: 时间:2009-02-13 点击数:

1.【李步云当选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月21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在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法学会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2.【谢建社专著出版】1月,谢建社教授独著的《风险社会事业下的农民工融入性教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1.8万字。

3.【收到外国赠书】3月,收到挪威奥斯陆大学赠送外文书籍35册。

4.【李步云赴港大作专题讲座】3月17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应邀赴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就“摒弃五个主义——新中国60年法制建设基本经验总结”作专题讲座。3月18日,李步云教授对亚洲人权委员会进行访问。

5.【丹麦人权专家来中心访问】3月17日至24日,丹麦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博(Lone Lindholt)应邀来中心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就在行项目及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探讨。3月23日下午,林博教授为广州大学法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人权的原则”学术讲座。

6.【谢建社赴北京参会】3月29日,谢建社教授应邀在北京京西宾馆参加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专家座谈会。

7.【董皞与李步云赴上海参会】4月24至26日,广州大学副校长、中心学术委员董皞教授与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出席了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法学名家论坛”,并在主题讨论中分别作主题发言。

8.【第一届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大学召开】5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大学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等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4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罗豪才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用文件形式对人权教育进行具体部署,这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认为,这项行动计划中部署的“人权教育”工作,为高等院校推动人权教育及研究工作将产生重大促进作用。会后,罗豪才在中心人员陪同下,就“金融危机背景下珠江三角洲外来工生存与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9.【杨松才、陈佑武合编的著作出版】5月,杨松才教授主编、陈佑武副教授副主编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若干问题研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9万字。

10.【刘志强专著出版】5月,刘志强副教授独著的《现代中国人权论战——罗隆基人权理论构建》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25.4万字。

11.【肖世杰赴湖南参会】6月6日至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法治政府&middot;南岳论坛”在湖南南岳衡山隆重举行。肖世杰副教授受邀与会并做了“民间融资:监管困局与法制化出路——结合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分析”的主题报告。会议以“国际金融危机下的行政监管探讨”为论题。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行为法学会名誉会长罗豪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并全程参加研讨。会议聚集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法制办和湖南、四川、甘肃、内蒙等省区法制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广州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

12.【肖世杰赴江苏参会】6月19日,肖世杰副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检察官协会在江苏省无锡江阴市召开的“刑事强制措施的适用与立法完善”会议。

13.【肖世杰在全国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6月,肖世杰副教授署名文章“中德(日)量刑基准之比较”,发表于全国权威刊物《法学家》上。

14.【在江西召开“刑诉法再修改”研讨会】7月14至17日,中心在江西省安福县举办了“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研讨会,来自江西全省120余位法官、检察官及警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福县政法委与安福县人民法院承办。与会专家有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杨松才教授、刘志强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沈志民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教授。

15.【杨松才赴港参会】7月29-30日,杨松才教授在香港大学参加由香港大学公法中心主办的“区域自治与中央地方的关系”的国际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员中包括来自武汉大学、深圳大学、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来自美国、欧洲与澳洲的学者。

16.【杨松才访问亚洲人权委员会】7月31日,杨松才教授访问位于香港的亚洲人权委员会,委员会副主任黄啟诚予以接待,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会谈。

17.【中心人员陪同徐俊忠副校长会见美国客人】8月1日,徐俊忠副校长会见来访的美国纽约佩斯大学历史系李榭熙教授。双方就加强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毅处长及中心谢建社教授和舒韔老师参加了会见。

18.【李步云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8月6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在保障发展中推进检察工作”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上。

19.【李步云接受《人民日报》采访】8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在北京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题采访。《人民日报》在2009年8月31日,以《人民利益至上的制度体现》为题,报道了这次采访的内容。

20.【董皞和杨松才赴北京参会】8月24日,广州大学副校长、中心学术委员董皞教授和杨松才教授赴北京参加了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教授和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21.【杨松才等人合编的著作出版】8月,杨松才教授主编,陈佑武教授、肖世杰副教授、刘志强副教授、袁兵喜副教授副主编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专题研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全书45.1万字。

22.【肖世杰专著出版】8月,肖世杰副教授独著的《清末监狱制度改良——思想与体制的重塑》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全书15.5万字。该著为我中心组织出版的人权研究丛书之人权研究博士文库的第四本(该套丛书以罗豪才教授为学术顾问、李步云和郭道晖教授为丛书主编)。

23.【《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专题研究》出版】8月,由杨松才教授与肖世杰副教授任主编、袁兵喜、陈佑武、刘志强任副主编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专题研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该著为2008年12月由我中心组织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提交的优秀论文荟萃,全书计40余万字。

24.【陈佑武赴北京参会】9月5日至6日,陈佑武副教授在北京参加丹麦人权所举办的中国项目合作机构工作会议。

25.【美国专家访问中心】9月9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博士黄若菊(Margaret Boittin)来我中心访问。

26.【李步云接受《南方周末》专访】9月10日,《南方周末》做“60年、60人、60问”专栏之五,发表了李步云、马克昌、江平、张春生的访谈。中心主任李步云的题目是“建立违宪审查,是时候了”。

27.【李步云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9月3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我为‘法治’添砖瓦”发表于《人民日报》上。

28.【李步云和肖世杰赴北京参会】第24届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于2009年9月1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代主席森际康友等贵宾,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是法理学领域历史最久和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组织。该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承办,是协会成立100年来首次由中国举办。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法学家、法律家出席了大会。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和肖世杰副教授受邀与会并分别在分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29.【李步云获司法部奖项】10月30日,司法部召开第三届优秀教材与科研成果颁奖典礼,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著《论法治》获优秀著作“二等奖”。

30.【李步云赴台湾参会】11月5-6日,应台湾“孙文学会”等单位之邀,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孙中山思想之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和平、和谐、和解——孙中山先生和平思想的当代意义》。国民党中央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荣等宴请了大陆与会代表。

31.【召开“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全国研讨会】11月6-8日,中心与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社科联在桂花岗广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全国研讨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社联、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联、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光明日报等单位的领导到会,广州大学副校长陈爽致开幕辞。与会代表还包括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80余人。此次研讨会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参考消息、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分别作了报道。

32.【刘志强获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等联合颁发的优秀论文奖】11月,刘志强副教授署名文章“人权保障与国家义务——从新生代农民工说起”获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全国新生代农民工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第三等奖。

33.【李步云赴上海参会】11月11-12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参加上海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法律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34.【谢建社赴北京参会】谢建社教授于11月17-22日在北京参加“面向未来的中国老龄事业:挑战与机遇——新中国60年老龄工作与老年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提交的会议论文《社区养老模式新探索——以广州市G街社区为例》,并在大会上发言。

35.【召开刑事诉讼法再修改项目平台会议】11月29-30日,在广州江悦酒店举行刑事诉讼法再修改项目平台会议,平台合作各方(人权中心、丹麦所、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最高检)就会议进展情况进行交流。中心参会人员有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肖世杰副教授、舒韔老师及钟玉琼老师。

36.【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2月1日,“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国际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谢建社教授的论文《中国特色的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建构》入选。

37.【杨松才等在广州参会】由广州市法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承办的“法治进程中的地方法制”全国学术研讨会于12月3日-4日在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六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及实务专家参加此次学术会议,会议围绕我国地方法制建设基本理论问题、地方立法、司法问题、地方政府法制问题、地方法制的推动力和评价标准等议题展开研讨。杨松才教授、刘志强副教授、陈佑武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杨松才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地方法制建设与人权保障”主题发言,杨松才教授以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指出在地方法制建设中需要尊重生命权、健康权、知情权、参与权等人权,深获大会与会者好评。刘志强副教授向大会提交了题为“统治与自治博弈关系——兼论地方自治本土实践”的论文,并做了主题发言。刘志强副教授指出,国家统治与地方自治问题是最典型的宪法问题之一。地方自治是一种自生自发秩序,它是自由的人行使权利的结果,而不是外力强加的制度。国家统治与地方自治这种关系典型地反映了博弈理论。我国百年来的地方自治实践,片面理解地方自治是 “权力下放”,这与地方自治的本义完全背道而驰。中央与地方关系,应以合作和依赖代替对立,在既坚持国家主权和国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又尊重地方居民参与愿望,确立一种合伙型和合作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

38.【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2月4日,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及财政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谢建社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学术交流。

39.【李步云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12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我的治学‘八字经’”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上。

40.【召开“当代世界宪政制度与人权理论的新发展”暨宪政概念双语丛书出版研讨会】12月19-20日,在广大商务酒店举行了“当代世界宪政制度与人权理论的新发展”暨宪政概念双语丛书出版研讨会,来自最高检、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社科院、广东省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日报》、中国方正出版社的领导,和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汕头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的老师,以及中心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杨松才教授、袁兵喜副教授、李秋高副教授、刘志强副教授、肖世杰副教授分别作了名为“司法机关的独立性”、“法治”、“市场经济的宪法”、“地方分权——比较的视角”和“宪政的理论”的主题发言。


41.【召开刑诉法再修改研讨会】12月23-26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了“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研讨会,来自湖南刑警总队的30多名干警参加了会议。会上李步云教授、杨松才教授、李蓉教授、肖世杰副教授、刘志强副教授分别作了名为“人权基本理论”、“刑事诉讼法中的犯罪嫌疑人权利——以国际人权法为视角”、“司法警察的第二种职业风险及其防范”、“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侦查权”和“刑事诉讼法中的人权问题”的主题发言。

42.【李步云课题获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立项】李步云教授申报的“中国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研究”获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立项,项目经费10万元。

43.【杨松才课题获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立项】杨松才教授申报的“人权视野下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改”获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立项,项目经费10万元。

44.【杨松才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杨松才教授主持的“人权视野下刑事强制措施问题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项目经费20万元。

45.【陈佑武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陈佑武教授主持的“罪犯人权保障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项目经费15万元。

46.【刘志强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刘志强副教授主持的“人权的义务主体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项目经费8万元。

47.【刘志强课题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立项】刘志强副教授申报的“人权法视野下的国家义务理论研究”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般规划项目立项,项目经费7万元。

48.【肖世杰课题获中国行为法学会部级课题立项】肖世杰副教授申报的“公众参与的法理分析与制度建构”获中国行为法学会部级课题立项,项目经费1万元。

49.【王欢课题获广州大学项目立项】王欢老师申报的“行政机关解决机制研究”获广州大学项目立项,项目经费2万元。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