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08-02-13 点击数:

1.【召开刑诉法修改项目平台会议】1月19日,在畔山酒店举行刑诉法修改项目平台会议,讨论08年项目预算问题及本年度活动计划。

2.【袁兵喜在全国权威刊物上发文】1月,袁兵喜副教授署名文章“从人权到近代民权的重构——兼论近代民权催生的本土机制”发表于全国权威刊物《政治与法律》上。

3.【谢建社著作出版】1月,谢建社教授参编的《社会调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0.1万字。

4.【杨松才赴北京参会】3月,杨松才教授在北京参加刑事诉讼法修改项目平台会议,就会议进展情况与合作各方交换意见。

5.【谢建社著作出版】3月,谢建社教授参编的《社会学视野下的新农村建设研究》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70万字。

6.【杨松才在全国权威刊物上发文】4月,杨松才教授署名文章“Environmental Rights in ICECSR”发表于全国权威刊物《中国法学》(英文版)上。

7.【陈佑武专著出版】4月,陈佑武副教授独著的《人权的原理与保障》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9.1万字。

8.【校领导来中心调研】4月15日,陈永亨校长与蔡兴勇处长来中心调研。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就中心发展目标、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及中心管理等内容作了汇报。两位领导认真听取并就引进人员待遇、人员配置、基地配套经费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性的方法与指导性的意见,达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9.【杨松才赴北京参会】5月,杨松才教授在北京参加刑事诉讼法修改项目平台会议,就会议进展情况与合作各方交换意见。

10.【刘志强在广外作讲座】5月15日,刘志强副教授应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的邀请,为广外师生作了一场关于“人权法视角与品位:人权基本理论几个问题”讲座。

11.【李步云在校外作讲座】5月7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参加中宣部、中政委、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在山东作题为“依法治国历史进程的回顾与展望”的专场讲座。同时听讲的有省、市、县、乡干部共20万人。中央电视台12频道于当晚作了详细报道与访谈。

12.【肖世杰赴北京参会】5月18日,肖世杰副教授受邀参加由北京大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人事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博士后联谊会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并做了“政治参与——一个初步的法理分析”的报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陈宜瑜、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南大学校长、院士黄伯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哈尔滨大学校长、院士王果和等分别致辞。另有四位特邀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们是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法学家江平,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科学院院、著名科学家欧阳钟灿院士以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13.【刘志强在广州参会】5月24-25日,刘志强副教授在广州出席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广东商学院广州联合举办“公共财政与宪政建设(改革)学术研讨会——宪法学与财税法学的学科对话”。

14.【外单位人员来中心调研】5月27日,北京中远项目管理公司来中心调研。会上介绍了双方基本情况并了解合作意向。

15.【挪威人权专家访问中心】6月6日,挪威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isa教授在深圳大学李薇薇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中心。双方主要就在中国开展“劳动权益保障”研究进行了沟通、了解。

16.【召开全国农民工权利保障学术研讨会】6月16-18日,在桂花岗校区举办全国农民工权利保障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包括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中国社科院于建嵘教授/研究员、陈永亨副校长、省、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学者、国内学术界专家/学者、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及人权研究中心成员、广东工业大学部分师生等。这是在广州组织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问题与对策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集聚全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提出对策,它的理论成果将在全国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17.【举办刑诉法再修改研修班】6月24-28日,在汕头大学举办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研修班。参培人员为汕头地区100名警察。邀请了李步云、徐静村、杜钢建、陈瑞林、左德起多位国内知名的刑事诉讼法专家前来授课,并就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与学员进行讨论和交流,以便更好地提出切合实际的专家建议稿。

18.【李步云、刘志强合编的著作出版】6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主编、刘志强副教授参编的《人权案例选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40万字。

19.【肖世杰著作出版】6月,肖世杰副教授参编的《律师法教程》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6万字。

20.【举办刑诉法再修改研修班】9月22-25日,我中心在广州大学桂花岗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刑事诉讼法再修改与人权保障研修班”(第五期),此次研修班邀请了25名来自广东省、湖南省和江西省的公检法工作人员及律师代表参加,安排了国内刑事诉讼法与人权领域专家樊崇义教授、左德起教授和陈瑞华教授等做专门的讲座,议题主要是围绕与刑事诉讼法修改相关的人权保障问题。

21.【李步云专著出版】9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独著的《论法治》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51万字。

22.【王欢著作出版】9月,王欢老师参编的《自然资源行政法新论》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23.【德全英赴北京参会】10月15日,德全英教授在北京参加由香港大学法学院和汕头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律与宗教”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法律与宗教,其发言论文题目是:“19世纪法国与德国政教关系比较”。

24.【陈佑武和刘志强赴北京参会】10月30日-11月2日,陈佑武教授和刘志强副教授赴北大参加由北欧三国和北大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人权教育年会。

25.【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1月4日,谢建社教授在广州市慈善会参加关于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为白血病学生设立公益慈善募捐箱活动的研讨会。

26.【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1月8日,谢建社教授在广州颐和大酒店参加由广东省社科联组织的“岭南学术论坛”,并作题为“勇于应对白发浪潮,创新社区养老模式”的发言。

27.【罗豪才来中心调研11月16日,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顾问并来中心调研。

28.【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1月27-28日,谢建社教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由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广州市第七次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

29.【德全英赴北京参会】12月1日,德全英教授在北京参加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人权事业30年”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权事业,其发言的论文题目是“多民族国家的法治:中国经验”。

30.【李步云接受《人民日报》采访】12月,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在北京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吴兢的专题采访。《人民日报》在12月3日,以《未来30年中国人权保障将更广泛》为题,报道了这次采访的内容。

31.【召开广东社科学术年会】12月5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州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发展研究院和广州大学人权中心承办的2008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思想解放与政治文明”研讨会,在我校桂花岗校区举行。经组委会评审后入选本次研讨会论文征集的前50篇文章的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杭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朱新行,我校副校长陈永亨教授,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讲了话。

32.【召开中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国际研讨会】12月6-7日,由我中心主办,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大学法学院与广东商学院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协办,丹麦人权所资助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市江悦酒店举行。与会人员包括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实务部门的领导。会上就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基本理念、被指控人权利告知问题、刑事辩护权的保障与落实、强制措施、刑事证据制度的建立健全、起诉裁量权(包括未成年人暂缓起诉问题),以及死刑案件特别程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33.【杨松才赴北京参会】12月12-13日,杨松才教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参加刑事诉讼法项目平台会议,会上就刑诉法修改建议稿的可行性进行了进一步的确认。

34.【谢建社赴北京参会】12月16-18日,谢建社教授在深圳市麒麟山庄参加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2008沿海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

35.【举办刑诉法再修改研修班】12月19-21日,我中心举办“清远市律师系统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研修班”,在班上有多名专家进行授课,与律师们就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进行讨论和交流看法,以便更好的提出切合实际的专家建议稿。

36.【谢建社在广州参会】12月24日,谢建社教授在广州珠岛宾馆中心会堂参加“200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37.【陈佑武在全国权威刊物上发文】12月,陈佑武教授署名文章“中国法理学三十年创新的回顾”发表于全国权威刊物《政治与法律》上。

38.【肖世杰在全国权威刊物上发文】12月,肖世杰副教授署名文章“政治参与——一个初步的法理分析”发表于全国权威刊物《政治与法律》上。

39.【杨松才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杨松才教授主持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若干问题再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81.6万元。

40.【杨松才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杨松才教授主持的“审前羁押问题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8万元。

41.【谢建社课题获广州市总工会委托项目立项】谢建社教授申报的“‘双转移’战略中的各种新产业工人阶层现状与对策研究”获广州市总工会委托项目立项,项目经费6万元。

42.【陈佑武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陈佑武副教授主持的“罪犯人权保障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项目经费15万元。

43.【陈佑武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陈佑武副教授主持的“弱势群体权利保障研究”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项目经费8万元。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