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志强教授的学术成果与观点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作者: 时间:2023-12-11 点击数:



2023124日至1210日,从宪法日到人权日一周中,为宣传宪法与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中国人权研究会、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我校人权研究院刘志强教授受邀分别参加了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的“张彭春人权思想研讨会暨《张彭春文集·人权卷》首发式”及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数字时代的人权保障”学术研讨会等多场学术会议。

 

一、接受中国新闻社的专访2023124日,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研讨会期间,刘志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共同价值为根基,创新突破了既往人权理念的局限,极大丰富了全球人权内涵,对构建公正合理善治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具有非同一般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刘志强教还接受了中国新闻社的专访,其专访文章《为何中国能超越“西式”人权道路?》于2023124日被发表于《中国新闻社•东西问》栏目上,阅读量已超118万次。

图1 刘志强教授应邀参加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研讨会


二、讲好中国人权故事2023127日,刘志强教授在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张伯苓研究会联合主办“张彭春人权思想研讨会暨《张彭春文集·人权卷》首发式”上,作了题为“论张彭春实践人权观的规范性”的主旨演讲,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刘志强教授的发言从“如何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出发,在“实践理论”和“规范理论”之间往来流转,以习性、资本和场域三个要素中解释张彭春实践人权观的生成、发展与演变,通过认知规范到规范认知的“实践—规范”互动模型来阐发其实践人权观的规范性意义。刘志强教授认为,张彭春的人权思想是中国人权故事的缩影,与新时代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权故事应当在中国与世界的交互中讲述和言说,借助交叉学科和多元视角的理论阐释,重塑当代中国人权观的规范性,在开放和包容中达成人权治理的共识。

图2 张彭春人权思想研讨会暨《张彭春文集·人权卷》首发式合照(一排左五)


三、阐释数字时代人权研究模式20231210日,刘志强教授出席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数字时代的人权保障”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作了题为“数字时代人权研究的模式”的主旨演讲。刘志强教授认为,数字时代人权研究存在合作型、协调型和整合型等三种不同模式,无论哪一种模式,都需要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即以人权为基石,以人性为根基,才能在数字时代更好维护人权。社会人权治理具有多元性、平等性、共识性和系统性的优势,可以把人权的“反思”嵌入到信息社会合作共享的互动关系之中,数字合作,也为全球人权治理以及重塑国际人权新秩序提供了发展动力。

图3 “数字时代的人权保障”学术研讨会(一排右八)


2023年宪法日到人权日这段时间里,刘志强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他的参会文章与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持续关注与共鸣,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权威媒体均有报道,并刊登了刘志强教授的相关观点,影响巨大。

多年来,我校刘志强教授深耕于人权法学、法理学领域,在当代中国人权观、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人权治理、数字人权等重大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独到而精辟见解,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法律科学》《现代法学》《政治与法律》《法学评论》《法制与社会发展》《中国法律评论》《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期刊上发表了90多篇文章,其学术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了《中国人权理论法学》《人权法国家义务研究》《人权史稿》《现代中国人权论战》等12部专著;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以及中国人权研究会部级重点项目等20项;论著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部第四届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中国法学会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智库索引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等6项人权学术奖项,刘志强教授在中国人权学界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校人权研究院是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近年来以刘志强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以服务国家人权战略之急需,勤奋钻研,为中国人权发展事业,不断把人权热点问题转化为学术化、理论化、体系化处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受到了中宣部人权事务局、中国人权研究会的首肯与表扬。(人权研究院供稿)




图4 新华社报道截图



图5 光明日报报道截图



图6 人民日报报道截图



图7 中国新闻社报道截图



图8 中国新闻社“东西问”栏目报道截图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