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夏教授做客我院励学思想讲座第十四讲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2019年12月6日下午,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忠夏做客励学思想讲座第十四期,刘志强教授参加与谈,宋尧玺博士担任主持人。李教授指出社会领域日益分化,市民社会分化为利益和功能各不相同的社会子系统,基本权利需要在社会不同层面的自由之间实现“价值权衡”。基本权利实现了由对抗国家向社会整合的转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扩充了国家权力,如果仍以传统目光审视今日基本权利之功能,则不免使基本权利的保护难以适应社会的变迁。国家与社会的融合趋势明显,其背后是社会系统的功能分化,由此构成不同社会功能系统之间既分化、又耦合的关系, 今天的基本权利的教义学体系恰是对这种社会变迁的回应。师生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讲座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