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征文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7-31 点击数:

http://www.cdpf.org.cn/ggtz/201807/t20180730_633331.shtml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征文的通知

各专业机构、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各位专家、学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残联成立30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史成就、基本经验、理论与实践探索,共商残疾人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于2018年12月下旬在深圳大学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诚邀您参与研讨,分享研究成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深圳大学

承办单位: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中心)、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中国残障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

 

二、论坛时间、地点:2018年12月下旬 深圳大学

 

三、论坛论文征集范围

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成就、基本经验、理论与实践探索及创新,阐明改革开放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双向推动作用;深入探讨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未来发展的理念、思路、战略与路径等方面。论文选题方向如下(仅供参考,作者可围绕选题自拟题目):

 

(一)改革开放与残疾人事业发展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

2.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残疾人权益保障发展;

3.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及相关经验;

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对外开放历程及其基本经验;

5. 经济体制改革对残疾人事业的影响研究;

6. 社会体制改革与残疾人事业社会化;

7. 改革开放与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的形成;

 

(二)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战略

8.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新的历史方位;

9. 全面深化改革对中国残疾人事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影响;

10. 当前国际残疾人运动新潮流与残疾人观念的转变;

11. 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路径研究;

12.新时代残联组织改革发展研究;

1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残疾人群体身上的主要体现;

14.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主要指标研究;

15.新时代背景下残疾人生存发展质量评价研究;

 

(三)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实践探索与创新研究

16.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建设研究;

17.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8.科技进步与残疾人事业发展;

19.实现残疾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途径与对策研究;

20.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残疾人服务研究;

21.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研究;

22.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建设研究。

 

四、论文撰写要求

(一)论文须是近三年内完成,原则上未在国内外刊物或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过。论文或科研成果要科学合理、逻辑严谨、论点鲜明、结论真实、数据可靠、文字通顺。

(二)论文统一使用Word文件格式;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英文摘要,不超过300字。稿件第三页开始为正文。

(三)征文稿件一律以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zgclsz2018@126.com,投稿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邮件主题请标明论坛投稿+姓名+题目。

 

六、论文评选及使用

欢迎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同仁围绕论坛选题撰写论文并向论坛提交。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统一评审,优秀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论坛活动,并作会议发言,同时推荐论文在《残疾人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深圳大学残障与公益研究院 张承蒙:15875532072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李耘:010-66580161

 

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

2018年7月27日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