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加强合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2日在《残疾人权利公约》第11次缔约国大会的残疾数据主题边会上致辞说,在全球化时代,各方必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

马朝旭说,全世界20%的最贫困人口是残疾人,他们中有80%居住在发展中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帮助其提高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他说,各国应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既要努力促进包容性发展,也要注重保护残疾人的各项权利。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更加重视落实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衡推进公民政治权利与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

他指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要确保残疾人获得平等的优质教育、充分就业和体面工作,以及在城市规划中照顾残疾人群体特殊需求等具体目标。各国应采取切实举措落实有关残疾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公约义务,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民间残疾人组织参与,重视基层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确保承诺落地生根,真正惠及残疾人。

提及中国政府的具体举措,马朝旭说,中国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挖掘社会资源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他介绍说,中国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实施残疾人事业五年发展纲要,每年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为监测评估落实进展情况发挥了关键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晓蕾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