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志强教授开展“人权法治保障与刑事辩护”为题的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我院刘志强教授2018年4月27日受广州市律师协会、广东百信金桥律师所的邀请,为刑事辩护律师开展“人权法治保障与刑事辩护”为题的学术讲座。

刘志强教授讲座以十九大报告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为视角,先梳理我国宪法人权法源与人权理论,提出权利与权力与辩与控具有同构性,为刑事辩护找到理论规范的支点。其次,从理论上阐述了辩护权客观法生成、刑事诉讼法中三种人权保障面相与刑事立法合宪性审视问题,是刑事辩护完善的依据。特别指出,人权是一个国家的面子,刑事辩护有效与无效以及辩护程度多少、高低,在人权法治保障视野下,涉及并可以转化我国对外人权话语的影响力。再次,在实务中讲授中,结合具体案件,专门论述了诸如刑事辩护模式、功能与一些技法等问题,是辩护律师能否构造有效辩护的看家本领。最后刘志强教授提出,在中国语境下,人权法治保障与刑事辩护,存在着虚与实两个有趣的现象,并认为,学理钻研得越深厚,在实战中运用得越应手,越容易找出控方的破绽。广大刑事辩护律师听后感觉讲座受益匪浅,是近年来不可多得一次学术盛宴。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