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作者: 时间:2004-02-13 点击数:

1.【召开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预备会议】7月5至6日,在广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预备会议。丹麦人权研究所Hatla·Thelle教授、广州市公检法的同志、法学院邓成明教授、刘兴桂副教授、李明副教授、沈志民副教授 杨松才副教授、黄立教授、陈佑武老师参加。这是一次预备会议,目的是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对于开展“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意见。这次会议为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丹麦人权研究所在广州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2.【《人权法学》交付印刷出版】7至12月,经过半年的编写,《人权法学》教科书编写工作结束,交付出版社出版。

3.【杨松才赴瑞典参会】9月,杨松才副教授在瑞典隆德大学举行人权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中国(杨松才等4人)、丹麦、挪威、瑞典、美国等国的代表参会。这是一次高水平的人权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海牙国际法院大法官Thomas Burgenthal教授出席了会议,杨松才副教授在会上做了“律师的作用与被告人的权利保障”(The Lawyer’s Role and the Defender’s Rights Protection)专题发言并提交了论文。

4.【与丹麦签订合作协议】10月,在广州大学,Lone·Lindholt博士和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杨松才副教授等对即将开展的几个合作项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分别向双方的有关领导请示汇报以后,Lone·Lindholt博士代表丹麦人权研究所,李步云教授代表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包括2个项目:“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和“人权理论与实践”。参加人员有法学院院长邓成明教授及黄立教授、陈佑武老师等。

5.【举办人权理论与实践研讨班】11月5至12日,在广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第一期“人权理论与实践”研讨班。研修班的教学内容十分丰富。既有人权研究中心的专家讲课,也安排了国内学者作专题讲座,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6.【人权研究中心挂牌】11月12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了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挂牌仪式。由广大陈万鹏书记主持,中心成员、法学院领导、兄弟院校代表及中心国际友人参加。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人权研究机构,共有科研编制15人。著名法学家、享有“中国人权法第一人”美誉的李步云教授受聘担任该中心主任。

7.【召开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国际研讨会】11月12至14日,在广州大厦举行“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参加人员包括丹麦人权研究所Hatla·Thelle教授、亚洲人权委员会Bijo律师、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法学院院长Yubaraj·Sangroula教授、尼泊尔加德满都最高法院出庭律师James·Tiga、香港大学法学院傅华伶教授及杨安妮、李季教授、杨世强教授、梁玉霞教授、龚向和教授、邓成明教授、中山大学教师、广大学生、杨松才副教授、黄立教授、陈佑武老师、舒韔老师、秦巧玲等。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有:①听取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护”课题组关于前期调查工作的汇报;②针对这些汇报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③介绍尼泊尔、印度和香港在刑事司法公正和人权保护方面的有关情况;④进行学术交流。

8.【杨松才赴香港参会】11至12月,杨松才副教授赴香港参加亚洲人权论坛,与会代表来自中国大陆(杨松才系唯一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亚洲人权委员会、香港廉政公署、香港立法会、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机构,杨松才在亚洲法律资源中心召开的研讨会上宣读论文“等臂原则与中国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The Rule of Equal Arms and the Reform of the Administration of Criminal Justice in China)。

9.【丹麦记者访问中心】12月19至21日,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黄立教授、陈佑武老师及舒韔老师在亚洲国际大酒店接待了丹麦记者Lars·Hedebo和Flemming。Lars Hedebo先生和Flemming先生受丹麦人权研究所的聘请来检查2004年度丹麦人权研究所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和课题的开展情况。广州大学的校领导和国际交流处的领导接见了他们。人权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陪同他们参观了大学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和他们进行了一整天的工作交流,回顾了在过去的几年中与丹麦人权研究所的合作历史,详细介绍了几个合作的项目的进展情况,也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设想。2位丹麦专家对人权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回去以后将“写一个很好的报告”给丹麦人权研究所。

10.【黄立在广州参会】12月24日,黄立教授参加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广州市社会治安状况评估会。此次会议是广州市公安局委托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评估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探讨广州市公安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为加强和改进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献计献策。

11.【李步云课题获丹麦资助】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主持的“刑事司法公正研究”课题获丹麦人权研究所资助42.25万元。

12.【李步云课题获最高人民检察院重大课题立项】李步云申报的“法律监督与公平正义”课题获最高人民检察院重大课题立项,课题经费2万元。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