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我院与刘志强教授分别获中国智库索引2023年度有关奖项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在2023年12月11日公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参评的《提升智库科学决策咨询能力 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我院刘志强教授撰写的《时空建构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逻辑构造》论文,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我院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是全国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具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研究平台的人权研究机构,是全国高校第一个有固定编制、固定办公经费、固定科研场所的人权实体科研机构。近年来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以服务国家人权战略之急需,勤奋钻研,为中国人权发展事业,不断把人权热点问题转化为学术化、理论化、体系化处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二、刘志强教授论文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摘要

在时空建构理论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贯穿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价值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的始终,并呈现“四位一体”的时空结构。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逻辑构造中,不仅可以提炼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具有开创探索性的贡献,还可以超越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特殊性,从中演绎出具有普遍性的中国人权话语,摆脱西方的人权理论、制度、模式与话语的掣肘,打破“普世价值”人权观念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歪曲。运用这种时空建构理论来分析,不仅有学术价值,更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简介

刘志强,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学者A岗特聘教授。广东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以人权法学、理论法学为研究方向。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期刊发表90多篇人权学术论文。出版了《中国人权法学理论构建》《罗隆基文集》(四卷本)《现代中国人权论战》《人权史稿》《人权法国家义务研究》等13部。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人权研究会部级研究重点项目等20个课题。论著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部第四届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中国法学会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等6项人权学术奖项。

(人权研究院供稿)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