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16-01-21 点击数:

【学术成果】

2015年,我院科研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34篇,其中发表于法学一级权威刊物1篇、其他CSSCI、中文核心刊物9篇,;获各级课题立项1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2项,纵向其他课题5项;出版专著3本;获奖6项,其中部级奖励1项。

【论文】

1.李步云教授主持中国人权研究会重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课题组成员包括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刘志强教授、袁兵喜教授。3月,课题组在《法学研究》第2期发表课题报告《中国人权理论体系论纲》。全文三万余字,分别对“人权的概念”、“人权的本质与属性”、“人权的分类及其相互关系”、“人权实现的院里与机制”以及“人权实现的社会条件”进行了阐述。

2.《人民日报》(“学苑论衡”栏目)2015年5月25日刊发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良法之真善美》。文章认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制定良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的最终目标是保护人民自由、平等、安全和权利,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这些目标,基本前提是制定良好的法律,确保制定出来的法律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法律良好是现代法治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标志。判断一部法律是不是良法有多种标准,可以从真、善、美的角度来考察。

3.法学核心期刊《现代法学》2015年第2期发表陈佑武教授、李步云教授署名文章《改革开放以来法治与人权关系的历史发展》。该文从宏观视角对改革开放以来法治与人权的关系进行系统梳理,并区分为法治与人权的分离期、结合期、融合期三个历史阶段,认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法治的人权保障价值与人权的法治保障方式进入高度融合的状态。历史来看,法治、人权、民主将共同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之中。

4.中文核心期刊《湘潭大学学报》2015年1期发表郭道晖教授署名文章《迈向依宪治国的新台阶——对四中全会<决定>的几点法理思考》。文章认为: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并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四中全会的决定所构想的中国梦——法治梦,为我们学界拓宽了研讨法治理论的空间。

5.法学核心期刊《法制与社会发展》2015年第2期发表陈佑武教授署名文章《利益与道德:人权本质的二元统一》。该文从学术视角对李步云教授的人权本质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与理论研究,认为李步云教授的人权本质思想是其权利观念在人权领域的展现,是对传统以来人权利益观念与道德观念的统摄与提升,对于当下的人权法治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与建设价值。

6.中文核心期刊《湖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发表王堃博士署名文章《论我国地方治理的结构之优化》。文章认为:地方治理的优化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性环节。许多西方国家在地方治理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治理主体结构的多元多中心化、治理内容结构的权利—权力互动化等良性结构。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我国应当对地方治理结构进行优化,逐步建立以执政党和政府为连接中心的主体结构、以宪法为中心的法治治理方式结构以及以权利为主轴的内容结构的地方立体治理结构。

7.法学核心期刊《法律科学》2015年第5期发表刘志强教授署名文章《民国人权研究状况的考察》。文章认为:民国人权研究,从文章来看,体裁形式丰富,文章数量分布随人权关注程度而波动,涉及学科领域宽,主要内容范围广。从刊物来看,发表论文的刊物总量大、种类多,以政治类和社会类刊物为主,带有倾向性。从作者群来看,主要作者大都有留学经历、非常重视人权问题,生产了较高水准的成果。从特点来看,具有学术氛围相对宽松性,研究对象针对性,研究方式运动性,研究成果两极分化性等特点。从存在的问题来看,带有富国强兵工具色彩,作者学养参差不齐,观点受制于立场与利益影响等问题。民国人权研究,以西方人权理论为范本,基本上还未创立一种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理论体系。

8.中文核心期刊《学术界》2015年第5期发表王堃博士署名文章《西方地方治理结构变迁的趋势》。文章认为:西方在其地方治理的发展变迁中形成了一些优化治理结构的经验,并具有一定的特征和趋势。具体而言,这些经验与趋势主要表现为:主体结构从单调到多元,权力结构从相互制约到竞争与协作并存,权利结构从有限的公民参与到深度的公民参与。这些西方地方治理结构的变迁特性和经验总结,可以为我国的地方治理结构的改进提供借鉴。

9.法学核心刊物《政治与法律》2015年5月发表王堃博士署名文章《地方治理法治化的困境、原则和进路》。文章认为:地方治理法治化,是将地方治理各方主体的地位职能、行动规则、相互关系逐步规范化,并在治理过程中予以严格贯彻实施的动态过程。就我国目前的地方治理情况来看,地方治理法治化仍存在诸多困境,如央地关系法治化程度不足、府际关系法治化程度不足、地方治理的公众参与不足等。若要进一步推进地方治理法治化,就必须在治理过程中坚持责任政府、人性尊严保障、地方自治、协商民主等基本原则,努力促成地方治理地位法治化、府际关系法治化和社会力量治理法治化。

10.中文核心期刊《学术界》2015年第7期发表杨松才教授署名文章《司法平等评价指标分析》。该文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司法改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人权视野下的我国刑事司法公正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人权视野下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阶段性成果。文章认为,司法平等是司法公正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法治原则。司法平等作为司法公正的评价指标之一,其本身也是由若干要素指标构成的。这些指标的选定不是任意的,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同样,在法律语境下,这些指标有其特有的含义,满足这些指标需要符合其基本条件和要求。

11.12月7日,北京日报、人民网全文转载李步云教授文章《发展权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12.中国第一份人权期刊《人权》2015年第2期发表陈佑武教授署名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基本范畴》。该文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基本范畴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并将这些基本范畴归结为人权的历史范畴、概念范畴、属性范畴、实现范畴四个方面,包括主体、内容、形态、本质、普遍性与特殊性、古代人权观念、古典人权、人权教育等方面。这也是理论界第一次对人权理论的基本范畴作系统总结。

13.法学核心期刊《行政法学研究》2015年第4期刊发宋尧玺博士文章《行政组织法与行政复议法的新发展》(第二作者)。文章从行政组织制改革的动因、过程、目标、原则、研究缺失等问题论述了行政组织法制的完善问题;从行政复议的性质定位、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程序、行政复议审查方式、复议前置、复议机关在诉讼中的地位等问题论述了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与完善问题。

14.《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5期以《公民权的概念边界》为题转摘了宋尧玺博士的《公民权的疆界》一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界最重要的权威文摘类期刊之一。

【著作】

1.8月,李步云教授的著作《法治新理念:李步云访谈录》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汇编了李步云教授在2014年度发表的系列论文、访谈以及讲座。

2.刘志强教授第五本人权专著:《人权法国家义务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3.8月,郭道晖教授专著《人权论要》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4.受商务印书馆委托,我院科研人员承担了中国注释法学文库部分著作的点校工作。负责人有肖世杰教授(《地方自治浅说》)、王欢副教授(《咨议局章程讲义》)、宋尧玺博士(《咨议局议员选举章程笺释》)、周露露博士(《大清著作权律释义》)。以上著作均已由商务印刷馆在2014、2015年出版。

【课题】

1.2月,2014年度李步云教授申报的重大招标课题《法治中国建设若干创新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获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这是我院成立以来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零突破。

2.6月,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公布,陈佑武教授申报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人权战略研究》获批2015年度法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该项目不仅是2015年度广州大学唯一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也是广东省2015年度法学学科唯一重点立项项目,同时也是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唯一人权方向重点立项项目。

3.袁兵喜教授申报课题“邮政行政执法中的法律风险及其防控研究”获国家邮政总局委托课题立项。

4.袁兵喜申报的《建国以来“错案”与“反腐要案”追踪研究》,获教育部“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5.我院国家人权教育基地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获广东省宣传部“理论粤军”专项经费支持,合计30万元。

【其他】

1.11月,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第一份人权期刊《人权》杂志改版,陈佑武教授被遴选为《人权》杂志新一届编委。《人权》目前系国内唯一人权专业期刊,以中英文对国内外发行。新当选的编委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陈佑武教授的当选表明我院的人权基础理论研究受到业内普遍肯定。

2.8月27日,李步云教授受聘广东省法学会创办的刊物《法治社会》编委。《法治社会》系广东省法学会在原《广东法学》基础上创办的法学类刊物,我校副校长董暤担任该刊总编辑。

3.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托项目,特委托刘志强教授主持编辑罗隆基文集《政治宪治论》一书,由群言出版社2016年出版。

【获奖荣誉】

1.1月18日,由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南方周末》报社、法律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十周年论坛暨《中国法律评论》创刊一周年纪念会,评选出“中国法治影响人物终身成就奖”,我院院长李步云教授、特聘教授郭道晖教授获得上述奖项。

2.刘志强教授凭借著作《人权史稿:兼论罗隆基人权思想》获得了由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教育指导委员会、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授予的第四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3.7月14日,中宣部人权事务局致函广州大学党委,表彰李步云教授参与制定国家人

权行动计划的突出贡献。

4. 2015年,杨松才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的市委统战部课题论文《中国现代化治理体

系构建中民主党派的参政机制研究》,获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授予的“2014年全省统

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5.2015年,杨松才教授主持的广州市统战理论课题论文《统一战线与依法治国若干问

题研究》获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授予的“2015年广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

一等奖”。

6.12月23日,由法治周末报社组织评选,首席合作伙伴猎律网参与的“2015十大法治

图书”最终结果出炉。李步云教授著作《法治新理念:李步云访谈录》名列榜单。

2015年的“十大法治图书”由12位法学家和1位学者型书店经理人经过两轮投票产

生。参与今年十大图书评选的评委有王利明、付子堂、童之伟、季卫东、高全喜、

舒国滢、韩大元、孙笑侠、徐昕、朱伟一、周大伟、杨玉圣和学者型书店经理人

苏里。

7. 12月24日,刘志强教授上了重要学术网站“爱思想”学者专栏头条,学术

影响很大。

【服务地方】

1.1月,杨松才教授担任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对2014年度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部分意见被采纳。

2.作为市政协委员,杨松才教授在2015年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建立广州市地方立法和规章网上平台,方便民众查询”和“关于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建设清洁广州的建议”2份个人提案,提交了“广州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建议”、“关于推进广州现代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将广州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教育基地的建议”等11份联名提案,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3.3月,杨松才教授做客广州电视台,参与“委员话民生: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建设清洁广州”节目制作,讨论如何广州空气污染和建设美丽广州这一话题,并现场回答听众/观众打来的电话。

4.3月,杨松才教授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就草案的完善和修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5.4月,杨松才教授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法治广州”专项调研活动,到中山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和市法律援助处开展调研,了解广州市法律服务机构及其运行情况。

6.4月,杨松才教授担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积极参与广州市检察系统的起诉书评比、检察工作考核。

7.5月,杨松才教授参加广州市政协组织的“法治广州建设”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做主题发言。

8.6月,杨松才教授课题“统一战线与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研究”获广州市委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会课题立项。

9.6月,王堃教授向省人大提交了《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专家意见稿。

10.7月7日,李步云教授为惠州市普法办编写的《惠民一家的法律故事》、《乐乐的成长故事》两本普法读物作序,并参加以上读物的发行仪式。

11.7月,陈佑武教授与萝岗区司法局签订“萝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将对萝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进行系统研究。

12.8月,杨松才教授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大项目的调研活动,赴上海、宁波等地参加实地调研。“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大项目是应任学锋书记的倡议设立的,属于市政协集体重大课题,杨松才教授担任其中的子项目“广州港船舶保税燃油市场发展战略研究”的负责人。

13.8月5日-7日,宋尧玺博士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邀请,赴惠州为《广东省地方立法实践与探索》做专家论证,并作会议发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表示,本书将作为广东省地方立法的代表性成绩呈中央领导阅示。

14.9月,杨松才教授在珠岛宾馆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市政协知情问政协商咨询活动”,就政务公开、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咨询。

15.10月,杨松才教授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了解广州婚姻登记制度建设特别是涉外婚姻登记制度建设情况。

16.11月24日-25日,杨松才教授参加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组织的委员小组召集人(部分骨干委员)、法制工作顾问会议,就我市政协社法委在2015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就在2016年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能力进行了讨论。

17.11月2日至4日,杨松才、袁兵喜教授作为特聘专家参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广东省信访条例》的执法检查组赴阳江市进行该条例的执行情况调研。这是杨松才、袁兵喜教授第二次参加此类活动,今年上半年,他们曾受人大常委会委托,担任《广东省信访条例》宣讲团成员,到阳江市进行立法宣讲。

18.11月26日,陈佑武教授应邀访问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与该所就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建设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主任聂卫国等所领导参与会见。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白继洲、李秋高陪同访问。

19.12月2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珠海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的规定,经第五届珠海仲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聘请袁兵喜教授为第五届珠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20.12月4日,受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委托,陈佑武教授负责的公益律师团项目正式进入招募程序。该项目将以中小学、社区、公益组织为对象,招募律师参与法律教育、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活动。

21.12月,陈佑武教授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签订“涉毒未成年人专题研讨会”项目合作协议,将主办会议对广州市涉毒未成年人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22.为深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人权战略研究》。陈佑武教授与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在该课题领域的交流合作。

23.为深化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人权战略研究》,陈佑武教授自2015年9月至12月,以广西钦州、南宁、柳州为观测点,陆续进行跟踪研究,不仅取得预期效果,也推动了当地地方立法。

【教育培训】

1.1月22-23日,作为杨松才教授负责组织的国际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我院与广东省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以及阳江市公安局合作,举办“刑事司法公正与人权保障”研修班。近两百名公检法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专题有“罪与非罪的界限:以财产权为例”、“非法证据的排除”、“性别平等与司法公正”、“公正审判的国际标准”。杨松才教授为培训班进行了“公正审判的国际标准”的专题讲座。

2.4月9日,刘志强教授受邀为清远市公安局作题为“刑事法中的人权保障”专题报告,获得好评。

3.4月12-18日,我院受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人权事务局委托,在广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第十三期人权知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国各省市监所管理干部代表共80人。为期一周的培训,采用讲座、讨论等授课方式。我院李步云教授、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肖世杰教授参与授课。

4.我校首个教育部精品视频课程,由李步云教授主讲的“什么是人权”课程今年9月正式在“广州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开放供学生选课学习。我院陈佑武教授、宋尧玺博士负责本课程主要的日常维护、讨论答疑、作业批改、和翻转课堂工作。

5.我院自2005年为广州大学本科生开设《人权法学》通识课,历经十年。今年任课的教师有李步云教授、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王欢副教授、宋尧玺博士、周露露博士。宋尧玺博士具体负责本课程的学习指导工作。同时,宋尧玺博士本学年为广州大学法学院本科生讲授法理学、为法学第二专业学生讲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6.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委托,本学期杨松才教授为帕多瓦大学交换学生开设“人权国际保护”(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课程,全程使用英文进行授课,学生反映良好。近年来,杨松才教授受国际交流与合作委托,多次开设此类课程。

7.2007年至今,我院为广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开设《人权法学前沿问题》、《司法改革与人权》、《法律文化》等课程。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共同担任相关教学任务;现有硕士生导师八位,承担法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8.5月14日,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媒体与表达自由”学术会议,发言获得好评。

9.5月26日,刘志强教授受邀为东莞市公安局升督培训班作题为“人权法中的国家义务”的讲座,获得好评。

10.7月8日,李步云教授为惠州市司法系统500余人作法治讲座。

11.10月20日,广州大学法学院“步云班”命名仪式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隆重举行。按照广州大学的指示,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以我国著名法学家、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法学院名誉院长李步云教授的名字命名2015级3班为“步云班”。“步云班”将侧重于培养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具备较强法学专业研究能力的人才。该班的学生毕业时将由李步云教授亲自颁发毕业证并合影留念。今年,将设立“步云读书奖”来对该班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12.10月20日,李步云教授为从化政法系统作法治理论的报告。

13.10月26日,李步云教授赴江西财经大学,做客赣江法学论坛,作题为“中国依法治国的回顾与展望”的讲座。

14.10月27日,李步云教授为江西警官学院作法治理论报告。

15.10月28日,李步云教授为南昌大学法学院做法治理论报告。

16.11月17日,李步云教授为茂名市电白区政府工作人员做法治理论报告。

17.11月24日,我院举办广州大学人文社科高端论坛第五十八期暨我院人权系列讲座第六讲。受我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和教授莅临我校,在广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为过百名法学院本科生作题为“法之本相追问”的学术讲座。陈佑武教授主持讲座。

18.12月9日,应广州市残联邀请,陈佑武教授到广州市残联进行题为《基于<残疾人权利公约>谈残疾人的人权》的专题讲座。广州市残联系统60余人与会,同时配有手语同期翻译。

19.12月12日,我院、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广州大学法学院联合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晓枫教授莅临我校,为法学院学生作题为“人权理论引入中国的民权化与民本化”的讲座。

20.12月15日,由我校社科处主办,我院承办的我校“青年博士讲坛”第十期开讲,宋尧玺博士作了主题为“难民权利:迈向团结的人权研究”的专题讲座。至此,我校“青年博士讲坛”圆满闭幕。

21.为扩大我院学术影响,活跃院内学术气氛,我院从今年9月开始,举办向全校公开的“人权系列讲座”。至今已举办六期,主讲人有李步云教授(第一讲:“中国人权的理论与实践”)、刘志强教授(第二讲:“近代中国人权之先声”)、陈佑武教授(第三讲:“改革开放以来法治与人权关系的历史发展”)、王欢副教授(第四讲“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中的中国妇女人权状况——以妇女权益立法为视角”)、袁兵喜(第五讲:“人权保障:中国司法改革的方向”)、张永和教授(第六讲:“法之本相追问”)。

【国内交流】

1.4月12日,我院主办“人权理论研讨会”,主要讨论我国现有人权理论研究的主要观点及其发展,并探讨对国际人权主流理论的吸收、借鉴与批判等议题。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4月22日,肖世杰教授受邀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并受邀参加学术报告与点评。

3.5月21日,杨松才教授、袁兵喜教授、肖世杰教授、王欢副教授参加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在我校举行的《我国司法体制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国际研讨会。

4.6月8日,李步云教授参加最高检反腐败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5.7月14日,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中山大学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研究中心“厚扑论坛第三期:法治中国”学术论坛上,作了一场题为“法治中国之先声与心声:人权法治民主”为主旨的学术报告。

6.6月24日,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在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人权教育年会。

7.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2015年度在武汉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学术交流,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获得好评。

8.杨松才教授担任2015年度在武汉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的专家组成员,参与大会筹备工作并担任专家顾问组成员。

9.7月23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东北财经大学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承办的“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权的可持续保障”理论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我院学术顾问罗豪才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我院院长李步云教授出席会议。

10.7月24日,李步云教授参加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我院学术顾问罗豪才同志召集的专家学者会议。

11.8月20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客都民意警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研讨推广会在梅州举行,李步云教授参会并发表讲话。

12.8月23-24日,李步云教授参加由广东省政协、惠州政协举办的“‘四级’政协联动,运用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专场研讨会”,并在会后接受《惠州日报》专访。

13.9月5日,李步云教授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牛津大学法学院、英中协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举办的“法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旨在纪念《自由大宪章》诞生800周年,研究《大宪章》的历史背景和影响,探索法治建设的路径以及法治发展的未来走向。

14.9月 12日,宋尧玺博士参加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湖北省行政法研究会、广东省行政法研究会、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法学院共同承办的“软法治理、地方立法与行政法治”研讨会暨地方立法蓝皮书首发式。

15.9月15日,李步云教授参加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并发表讲话。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和平与发展”,聚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人权进步,来自联合国以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等逾百人出席了论坛。

16.9月19日至20日,袁兵喜教授参加广东省律协宪法与人权专委会和汕尾市律协在汕尾联合举办“宪法性事例研讨会”。

17.10月15日,广州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我院副院长陈佑武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该研究会主要致力于未成年人法律保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动以及相关的公益事业。

18.10月17-18日,李步云教授赴云南昆明参加中国法理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中国法治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19.10月27-29日,周露露博士参加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和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社会性别与人权课程开发研修班》,在总结报告会上担任发言人。

20.10月30日,李步云教授为上海金融法律研究院年会致辞。

21.11月7日,由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吕世伦教授和扎幌学院大学铃木敬夫(Suzuki Keifu)教授分别因为对中国法学研究和中日法学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李步云法学奖”。李步云法学奖是在2013年发起设立,旨在奖励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其中中国获奖者为个人。向国外的个人和机构颁发奖项,这一奖项是中国法学界首次设立的。“李步云法学奖”的评奖委员会由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教授任主任,由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奖委员会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大。2013年、2014年,经评奖委员会的评选,第一届与第二届“李步云法学奖”分别颁给了郭道晖教授、兰德尔•艾德华先生(美国)和张文显教授与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先生(冰岛),在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院李步云教授、陈佑武教授、周露露博士出席会议。

22.11月7日-9日,杨松才教授作为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在武汉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并担任会议的组织、主持和代表专家组成员在大会做总结发言。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年会是我国高校最有影响的人权教育会议,首届会议于2008年在北京大学举行,我院曾于2010年承办了第三届会议。杨松才教授自2010年以来一直担任会议的专家组成员,参与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并提出咨询意见。

23.11月14日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法治政党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大会上做了政治宪法角度下党权规制的学术发言,获得好评。

24.11月14日,袁兵喜教授参与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召开的珠海市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专家咨询会。

25.11月15日,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杨松才教授、刘志强教授和宋尧玺博士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会上,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刘志强教授被推选为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宋尧玺博士被推选为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26.11月28日,中国第一个人权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在我校召开。陈佑武教授当选该会首任会长,袁兵喜教授当选副会长,李步云教授被聘为名誉会长。杨松才教授参加成立大会并代表人权研究院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人权网均以“中国第一个人权法学研究会在广州大学成立”为题进行专门报道,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

27.11月28日,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南昌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江西籍法学家联谊会暨法治江西高端论坛,在会上介绍了罗隆基人权研究及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的学术成果。

28.受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邀请,肖世杰教授参加12月1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等单位,在广州市广东大厦主办的以“创新驱动引领国家未来”为主题的2015年(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经专家多轮评选,肖教授的论文《论法律人才在国家智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入选为年会参会交流论文。中国南方智库论坛是我省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重要项目之一,是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创办的高层次理论对话平台,论坛以国际化的视野,致力于研究广东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广东对外思想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其目标定位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

29.12月4日,广东省全省法学会工作会议暨《法治社会》创刊座谈会在广州举行。李步云教授参加会议,并以第一作者在该刊物发表论文。

30.12月5日,周露露博士应邀参加广州市民商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参与邀请并会见香港城市大学Andre Jansse教授,并当选广州市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会理事兼涉外民商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31.刘志强教授受邀参加湖南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举办的醒龙刑事法高端论坛,提交并作了刑法修正案(九)第三十七条规制的论文和发言,获得好评。

32.12月12日,肖世杰教授受邀参加由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主办,湖南醒龙法律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岳麓刑事法论坛:刑法修正案(九)暨刑事诉讼中的审前程序研究”,会议在湖南长沙市星沙碧桂园凤凰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国家机关暨法律实务部门、新闻出版单位的二百多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湖南醒龙律师事务全体人员出席了论坛。论坛就刑法修正案(九)专题与刑事诉讼中的审前程序等学术专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33.12月12日-13日,陈佑武教授应邀出席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人权论述研讨会”。陈佑武教授以“宪法是人权保障书——以习近平对宪法论述为视角”的专题发言,并参与了会议有关环节的研讨。

34.12月18日,刘志强教授出席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宪法规范研究学术研讨会。

35.12月19日,受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邀请,肖世杰教授参加在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的“地方公务员人权培训教材”研讨会,对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组编的《地方公务员人权培训教材》初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多位同仁首肯。

36.12月20日,宋尧玺博士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宪法学基本范畴与方法学术研讨会。

37.12月22日,受暨南大学邀请,肖世杰教授参加“地方立法与法治”研讨会,并做“司法改革评价指标的设计与测度”的报告。来自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省依法治省办、知名高校立法基地和法治智库负责人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畅议高校智库如何更好地为地方法治实践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服务。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分别致辞,广东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岸明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波等出席论坛。

38.12月22日,受我院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刘恒教授莅临我院,作有关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技巧的讲座。

39.12月26日,应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邀请,陈佑武教授、刘志强教授出席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宪法监督与宪法实施”研讨会。杨松才教授、陈佑武教授、刘志强教授当选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新一届常务理事,袁兵喜教授当选为理事。

【国际交流】

1.1月26日-2月24日,受教育部委派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资助,杨松才教授赴日本大阪产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研究。访问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本司法改革和日本人权教育两个方面。日本学术振兴会是日本政府设立的独立行政法人,其会旨在推动学术研究、资助培养研究人员、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开展其它与学术振兴有关的业务活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等6个中国学术和政府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此期间,杨松才教授还访问了大阪亚太人权信息中心、大阪城市大学、大阪府教育局、大阪人权博物馆、大阪和平博物馆、关西千里国际学校等机构。

2.1月28日,杨松才教授出席在大阪产业大学举办的“亚洲经济发展与合作国际年度会议”,作为八位发言之一,做“人权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近三十位代表出席会议。

3.5月,杨松才教授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亚洲法律资源中心、亚洲人权委员会,进一步密切与这些机构的学术联系,并与亚洲人权委员会就2016年上半年联合举办”司法公正与人权保障“学术研讨会等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

4.6月4日-28日,杨松才教授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人权教育中心举办的人权教育项目,与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从事人权教育、人权研究、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该项目。国际人权人权教育中心是加拿大著名人权专家、《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者之一汉弗里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创建的,其国际人权教育项目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际人权项目之一。

5.受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资助,10月16日,我院在我校举办了“法治理论与实践问题座谈会”。会议上,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回顾了法治的发展历程,揭示了法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对法治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意义、内容和运行机制等进行讨论,英国大宪章委员会执行主任MARK GILL先生和香港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SUSAN FINDER女士,与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西九江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献言。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参会。会议筹备期间,项目负责人杨松才教授、项目助理舒韔老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项目官员就相关事宜保持密切联系,并进行互访。

6.10月20日,原丹麦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现北欧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LONE LINDHOLT女士来访我院。为我院科研人员作有关国际课题申报技巧的讲座。

7.9月28日-11月28日,王堃博士受杨松才教授推荐,经申请获邀为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访学结束时,王堃博士已完成相关议题的论文写作近万字。

8.12月17 - 25日,杨松才教授受荷兰罗斯福学院邀请赴荷兰米德尔堡参加2015年世界人权教育大会,并在东亚小组会议上做关于“广东法官人权教育——背景、成绩和挑战”的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由罗斯福学院和国际人权教育协会联合举办,会议得到了澳大利亚人权教育委员会、澳大利亚总理、荷兰教育部长、墨尔本市市长、西悉尼大学校长、大赦国际(荷兰)、联合国前人权高专等官员和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米德尔堡人权教育与世界公民宣言”,并决定2016年和2017年会议分别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世界人权教育大会于2010年在悉尼召开首次大会,今年是第6次会议,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人权教育会议。会议期间,杨松才教授与我院长期合作伙伴挪威人权研究中心(奥斯陆大学)、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中心(隆德大学)等北欧人权机构的代表就将来在继续在人权研究和人权教育领域开展进行了讨论。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

电话:020-39366733  传真:020-39366717  电子邮箱:gzhumanrights@163.com

京ICP备13019420号-1